锲而不舍 百炼成钢——访机电系优秀学子吴宝水

发布者:赵晨杰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440

吴宝水,机电与材料工程系材料专业本科生,现已被录取为中国矿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曾任班级副班长,院会副主席等职位,先后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奖学金。并考取了英语四级,UG,CAD等证书。

志坚无惧涓滴成河

“在准备踏入徐海大门的时候我就决定考研了。”吴宝水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神情格外的坚定。初入大一时,我们总是茫然不知所措,寻觅不到正确的方向,而吴宝水因为从入学时就对未来的道路有着明确的规划,在与其他新生一样积极参加学院各类活动、比赛和认真学习的同时,也从不放弃对自己专业和考研必备的英语和数学的学习。正是从大一开始的一点点积累,使得吴宝水在日后准备考研时这两科时显得游刃有余。

因对部门、组织的热爱,即便知道自己接下来会异常忙碌,吴宝水还是毅然选择了留任院会副主席。当被问到如何协调组织与考研学习之间的关系时,吴宝水笑着回答:“组织里琐事还是挺多的,不过学习时间是挤出来的,我经常忙完了晚上回去学一会儿……”与院会为伴的三年时光,努力学习的日子,都是他现在美好的回忆。对于吴宝水而言,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所谓的瞎忙,而是带给他一种累却很充实满足的感受。怎样的选择造就了怎样的人生,正是因为吴宝水在大学期间的每一滴积累,才为自己的考研之路开了一个好头。

锲而不舍百炼成钢

和许多考研学子一样,吴宝水也是在大三下学期离开了院会之后才正式投入考研之中,成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在正式复习之前,吴宝水就通过贴吧、矿大官网、上一届的学长学姐等途径获取了所报考学校的详细资料。“这么说吧,你在你想要报考的学校贴吧里一定能找到那些考上研之后卖题的学长学姐。还有就是报考学校的图书馆里有个档案室,里边有历年的考研试卷,可以借出来去复印做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之后,吴宝水就投入到紧张而又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当中了。

在备考的这段艰难时光中,吴宝水总是会保持一天7-8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我一般是早上6点30分起床,出门不带手机。6点50到8点看英语和政治,然后去吃饭,中午困的话会小睡一会,下午的时候看数学和专业课,晚上吃了饭会在看会政治新闻,看到10点回宿舍洗漱睡觉。”当问及一天是怎样度过的时候,吴宝水如此回答。一天,两天,一周,两周,一月,两月……日复一日枯燥的生活,需要多大的定力与毅力才能继续呢?吴宝水说:“考研真的就是一个坚持、再坚持的过程。我比较幸运,我是和舍友一起相互鼓励考研的,和自己专业的同学们也会相互探讨各种问题,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激励。”考研的过程漫长而又艰辛,吴宝水也会有学不下去的时候,这时候他就会和两三研友去打打牌,聊聊天放松心情。“考研到最后就如同一场心理战,很多人都是在最后三个月的时候选择了放弃。”吴宝水强调了心理作用的重要性。锲而不舍的精神为吴宝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百炼成钢的心理才是他打赢这场战的关键之所在。

吴宝水以337分的好成绩成功进入复试,在适当的短暂放松后,调整好心态的吴宝水积极备战复试,他联系往年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询问相关信息,再度深入了解专业知识……复试时,准备充足的他在短暂的紧张后渐入佳境,最终顺利通过了复试,为自己的考研之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系里助阵锦上添花

在考研成功的同时,吴宝水也不忘记为系里对他的帮助表示感谢。一直以来,机电系对徐海学子考研方面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每年都会组织一次考研交流会,邀请历年的优秀考研毕业生来分享考研经验。吴宝水说道:“在系里组织的考研交流会上,学长学姐讲了很多实用的东西,为还在考研和工作之间纠结的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到了大四开学的时候,机电系很早就给考研学子们提供了专门的考研自习室,以供学生们安静的复习,专心备战。同时,在初试结束之后,机电系的老师们又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学校和复试的信息。考研成功不仅离不开学子们自身的努力拼搏,更离不开系里老师们的帮助与关注。考研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

志,乃要有所作为的决心;成,是为有所成就。凡学业、事业,小至应试中第、谋取官职,大到江山社稷、民族兴旺,能有所成就者,无不有志之人。正是因为吴宝水有一个恒定的志向,并付诸于执着不懈的勤奋努力,才会从考研的千军万马之中杀出一条血路。“面对考研,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定下目标之后一定要为之努力,奋斗到最后。”看似简单朴实的话语,却包含着吴宝水身为过来人最真诚的建议。

吴宝水用自身经历很好地诠释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种精神。最后,望所有追梦者都可以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