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徐海】四载芳华终不悔,摘下东大这颗星——记计算机系优秀毕业生陈超凡

发布者:骆春铃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10

人物介绍

陈超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2

报考院校:东南大学

报考专业:电子信息

斩获荣誉

专业排名1/131

曾获ACM-ICPC亚洲区域赛铜奖

PAT程序设计考试(甲级)92

第十届、第十一届蓝桥杯B组省赛一等奖

SHEIN杯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

20192020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队三等奖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铜奖

梦想于心  励志于行

陈超凡早早地便确立了考研目标,大学四年积累的专业课知识和竞赛经验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使之在后期的备考途中敢报、敢闯、敢拼。当在复试中与名校优生一同竞争时,陈超凡表示:“各种竞赛经历给了我极大的自信,天赋不够,努力来凑,要对自己有信心,考研的真谛就是自信与坚持。”

确立考研目标后,在漫漫前行路上,便需耐得住无人知晓的寂寞。坚持住了,走过曲径通幽,终会柳暗花明。考研就是那么一段时光,一段过程有苦有甜,但终将收获满满的时光,一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梦想、不负未来的限定时光。

精确分析  万事皆备

“学长,你是如何确定报考东南大学的呢?”

陈超凡直言:“找准定位,量力而行。在考研院校以及专业选择方面,除了考虑地域、院校和具体招生计划等因素外,还需要结合自己的个人能力和未来发展规划,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在学习方面,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都要打下扎实的基础。考研是一场与自己的拉锯战,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再‘东张西望’,并且切忌自我盲目感动。”

“他不仅有勇气,还特别细心,思虑周全。”工作室的朋友如是说。在接受我们的采访之前,陈超凡向我们细致地了解了采访过程,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做了认真思考,并且翻阅了我们之前的文章,准备了不少材料。面对一个简单采访尚且如此,足以看出,他为了考研所做的种种准备是多么精细。陈超凡总说,自己这次上岸很幸运,但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越努力越幸运,他的幸运绝非偶然,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明确目标  全力以赴

考研不易,一路上充满了未知与迷茫,日复一日的学习与坚持是增强信念感的最佳途径。在备考过程中,瓶颈期是无法避免的,陈超凡说:“遇到瓶颈期时,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被困难打倒,可以找一起奋斗的研友。‘众人拾柴火焰高’,研友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互相帮助,可以有效缓解压力、增添动力。”

研路漫漫多荆棘,面对备考过程中极易出现的焦虑,陈超凡表示:“每个人的情况和复习进度都是不一样的,不要为了追赶别人的步伐,而打乱自己的节奏。”在他看来,专注自身,放平心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学习计划,每天按部就班完成学习任务即可,无须给自己额外的压力。

志向宏远  勇担大任

人生中需要攀登的高峰太多,考研只是其中一座。毕业季已悄然来临,即将走出校门,到更高学府追逐梦想,眺望未来,陈超凡还有更加宏远的目标。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莹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鲁迅先生的话一直激励着陈超凡心怀向往,逐梦前行,毕业之际,他想用这段话与大家共勉,希望每一位徐海学子都能不负青春,奋发有为,为着绘制心中蓝图乘风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