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徐海】努力不可或缺,远方不容辜负——记外语系优秀毕业生赵孟维

发布者:骆春铃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1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于外语系21届毕业生赵孟维来说,这不仅仅只是一个想法,她下定决心,要敢闯敢拼、走向世界、挑战自己。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积累让她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如今,赵孟维已顺利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这个心里装着世界的女孩正一步步地走向世界。



最大的任务是学习

“知识是会陪伴人一生的。”这是赵孟维坚信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其他同学眼里,赵孟维是一个特别会抓重点的人。“如果有自己没复习好的知识点,借她的笔记看准没错。”班级同学如是说。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赵孟维坚持“当天课,当天毕”,不论学业有多繁重,她从未有过停下脚步的念头,在她看来,唯有勤勤恳恳对待学业,才能在书香校园中真正收获成长。

“学习是由两部分组成的,既包括课堂上的学习,也包括实践中的学习。”四年大学生活中,赵孟维曾连续三年担任学生干部,一路承担,一路包容,纵使学生工作繁忙,但她依然没有任何抱怨,而是在实践中摸索提高效率的方法,不断增强自己的协调能力。学习优异的赵孟维曾担任过外语系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辅导员助理等职务,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并在不断的努力中找准了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平衡点。

最佳的秘诀是勤奋


“学习没有捷径,勤奋才是秘诀。”这是赵孟维一直践行的格言。她佳绩的取得并非偶然,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课程之外,她不忘积累单词、学习语法、磨练听力,坚持每天多学一点,每天多进步一点。

谈到自己学英语的小窍门时,赵孟维谈到,她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看各国的综艺节目的习惯,在她看来,不同的节目语速、单词、句型、发音都不一样,看得越多,对英语的敏感度就越高,做听力的反应也就越快。大一大二时,课程还不太繁忙,赵孟维休闲的方式就是看美剧,她建议,以学习为目的选剧不能只关注剧情,而要以生活化、对白多、发音清晰为标准,通过看美剧丰富自己的词汇量,了解国外的风俗和文化。

在赵孟维宿舍的书桌上,一直摆着一台电脑,每晚自习归来后,她总是要在电脑前坐一会儿,眼睛专注地盯着屏幕,手上的动作也随之忙碌起来,把高频熟悉的词汇先记下,遇到语速过快的对话时,则一遍又一遍地暂停、倒回、重听,直到清晰地辨认出每一个单词。

最强的对手是自己

在考研路上,赵孟维也曾有过迷茫,看着别人的备考井然有序,而自己却还没有确定好院校和专业时,她开始慌了。好在迷茫期并不长,在师长的指导、学长学姐的帮助、朋友的鼓励下,在综合对比了招生人数、试卷难度、分数线等多种因素后,经过审慎考量,她最终选择报考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目标定下了,那剩下的就是努力了,加油吧!”赵孟维默默给自己打气。

“备考的方法一定要适合自己,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在赵孟维看来,考研的阶段性目标一定要有,但是不能太琐碎,否则会给自己带来焦虑。“每天都充满着变数,很难完全按照时间表执行,如果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懊恼和压力就一起来了。”因此,在备考过程中,赵孟维给自己制定了宏观目标和阶段性计划,明确了各阶段的学习任务与理想进度,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摸索,她的备考之路逐渐顺畅了起来。

最强的对手是自己,最好的武器是自信。“无论是平时的学习,还是考研,都不要和被人攀比,要时刻保持阳光的心态。” 赵孟维笑着说,她建议道,在备考过程中,要不断给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对于最终的结果,保持平常心对待就可以了。

最好的舞台是世界

在快节奏的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赵孟维同样懂得放松自己,享受生活。她喜欢旅行,向往未知的旅途,执着于远方的风景。把重要的事情做完后,她会抽出三两天时间和朋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看过大海,登过高山,亦品尝过各地小吃,谈起去过的城市,赵孟维如数家珍,各地别具特色的风土人情让她回味无穷,精彩的世界另她心驰神往。

再过数月,她便将背起行囊,奔赴北师大,开启下一程人生的崭新篇章。站上新的起点,专注汉语国际教育学习的她规划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启迪智慧,开拓视野。择高处立,向宽处行,赵孟维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

四载芳华,圆梦徐海,展望明朝,未来可期。一步一个脚印,赵孟维最终蜕变成了自己满意的模样,在理想的指引下,她将继续以青春和奋斗的笔墨,绘就更加精彩的画卷。